您好,黄石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欢迎您!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2022-12-16    文章来源:机关党委

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法治建设总结报告和省级法治建设绩效考核迎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中心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中心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规定,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确保中心法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同时,根据市委法治办相关文件精神,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2022年黄石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法治建设工作要点》《2022年黄石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普法工作要点》《2022年黄石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普法工作计划》等,明确了中心本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同时,中心坚持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将法治内容纳入了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工作的重要内容,中心党组定期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并将其内容纳入月度党建工作清单,实现法治建设工作与机关党建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

(二)强化工作制度,落实合法性审查

1、聘请法律顾问。为确保重大决策事项的合法合规,中心建立了重大决策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制度,聘请了湖北易圣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亚芳为中心法律顾问,在合同审查、劳动用工管理、奖补资金发放管理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同时不定期为中心党员干部和服务企业解释相关法律法规。

2、严格依法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中心严格落实奖补资金公示流程,严格执行中心年度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制度。中心多式联运、航线奖补等季度补贴资金项目按规定程序在中心官网上进行了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中心严格执行党务公开制度,对党员干部“一下三民”活动三个清单内容在中心官网进行了公示,接收人民群众监督。

(三)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法治意识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严格落实党组理论集体学法制度。中心建立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向中心组成员发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当中,通过学习,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今年以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14次,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和《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党规。二是落实支部学法机制。机关党委每月坚持将普法内容列入月度党建工作例会进行安排部署,督促各党支部按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通过统筹安排,将法治学习贯穿支部全年学习当中,同时机关党委注重加强对党员干部学法情况的督促,坚持每月在机关党建工作例会上向各党支部通报近期“法宣在线”学习情况,机关纪委不定期提醒督促学习进度落后的党员干部,确保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落到实处。

2、开展法治学习培训。一是组织线上学习。组织中心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法宣在线、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的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市直机关第九届职工技能大赛线上答题活动等,线上参学率均达100%;二是开展法治专题培训。中心积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干部培训的必训内容,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举办法治专题培训讲座4次等;三是开展知识测试。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民法典》、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纪党规等知识测试;四是搭建普法“舞台”。依托中心“一月一训”平台,积极动员中心党员干部上台讲法,打造“普法大讲堂”,结合中心实际设置培训内容,已成功举办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培训,引导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学法、述法、守法、用法,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日常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四)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今年以来,我们以“民法典”“国防教育月”等活动为重点,结合中心主题党日、文明创建等活动,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结合中心实际分别制定了活动方案,安排部署一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以非公党建工作为纽带,认真谋划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航运企业、进物流企业、进物流园区等活动,引导服务企业通过正当法律途径维护合法利益。

2、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了黄石“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湖北忠三(黄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文森来中心宣讲《民法典》,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聆听律师讲解民法典有关法律知识。

3、积极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中心严格按照全市2022年重要时间节点普法任务清单,对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地方性法规进行宣传,同时充分利用中心办公大楼一楼大厅LED屏宣传栏,定期滚动播放有关内容,在全中心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中心组建了青年网评员队伍,通过个人网络媒介广泛转载“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民众关注的热点内容,传播正能量。

推进法惠于民,着力解民忧办实事

1、开展入户普法活动。中心各党支部结合“志愿服务日”活动积极开展“1+N”普法宣传活动,向中心结对社区叶家塘社区群众发放普法宣传册,配合叶家塘社区深入背街小巷发放《黄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手册,开展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

2、依法依规发放各项港口物流奖补资金。中心严格按照文件规定依法依规办理并发放多式联运专项奖补资金、航线奖补资金以及现代物流业奖补资金。

3、积极解决基层最迫切问题。中心结合“一下三民”实践活动,积极推进政策性文件的有效落实,着眼于问题建议,力求为基层群众纾困解难,将暖民心做到实处,对第一时间能解决的现场办公协助解决,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建立任务清单进行长远管理。目前班子成员带队到企业调研77次,走访村组、社区13次,归类整理“三个清单”11个问题,已完成5个,正在解决6个。11个问题清单其中2条涉及到政策性文件问题,一是班轮航线奖补申报混淆问题。对于企业申报班轮航线与水水中转混淆问题,中心及时函询商务部门,确定申报项目,实现了快办快结。二是税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请求返还税收问题。经中心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推进,市政府已出台相关政策,让企业切实享受税收返回政策红利。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建设工作亮点不突出中心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形式不丰富,缺乏创新意识,亮点不够突出。

(二)法治工作信息报送较少。向市委法治办等上级部门、各类媒体报送的中心法治建设工作信息较少。

三、明年工作思路

(一)严格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将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和分解,通过定期组织督办推进会,将法治建设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压紧,形成责任闭环。

(二)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中心实际,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

(三)加强法治工作信息报送工作。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单位法治宣传工作亮点和经验做法,认真收集总结中心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及时向上级报送相关法治工作信息。

2022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