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黄石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欢迎您!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发展 > 战略规划

交通运输部:推进宁波舟山大宗商品储运基地建设

发表日期:2022-08-01    文章来源: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


    近日,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印发了《关于支持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的通知》,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统筹加大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举措之一,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交通运输部重点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政策方面,支持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近期交通运输部联合财政部印发《关于支持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的通知》,聚焦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重要节点,用3年左右时间,集中力量支持30个左右城市实施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服务产业链供应链延伸,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更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拟于9月份发布第一批支持的城市或城市群名单,将安排中央财政资金约50亿元,支持约10个城市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

  二是资金方面,设立并加快投放1000亿元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联合人民银行印发《关于设立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有关事宜的通知》《关于用好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的补充通知》,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开展形式多样的融资对接专项行动,与金融监管、财政贴息、融资担保等形成合力,推动银行尽快发放贷款。河南等省份交通运输厅协调财政厅设立了交通物流专项贷款担保资金池。

  三是具体措施方面,推进宁波舟山大宗商品储运基地建设。将宁波舟山港航设施工程列入“十四五”规划交通运输重大工程项目予以推进,在资金安排、建设时序、要素支撑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目前,交通运输部已会同浙江省批复宁波舟山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基地衢山、嵊泗、梅山港区规划修订方案,各项工作正在加快进行。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按照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工作要求,持续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为稳定物流链产业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