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黄石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欢迎您!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本地要闻

2022年全省工业经济增长7%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

发表日期:2023-01-29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2022年全省工业经济增长7%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

1月27日从省经信厅获悉,我省2022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正式发布。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圆满完成年初预定目标,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工业答卷,有力发挥了稳住全省经济大盘“压舱石”作用。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因素的严重冲击,全省工业生产顶压前行、稳中快进,呈现“一季度高位开局、二季度有所承压、三季度稳中加固、四季度顶压前行”的运行态势。从增加值看,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全年累计增长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稳居全国工业大省前列;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的增加值分别增长15.4%,6.6%,5.5%;从增长面看,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2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78%,其中12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去年,我省传统产业底盘稳定,汽车行业努力克服芯片短缺、疫情冲击影响,全年增加值累计增长1.5%,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29.3万辆,同比增长98%;新兴产业加力提速、引领增长,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7%,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增速14.7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达12.1%,为近年来最高水平;市场培育成效明显,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总量达17526家,同比新增2368家、净增1257家,均为近5年来新高。在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评定中,全省新增303家,超过前三批总和,居全国第6、中西部第1位。 (肖丽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