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黄石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欢迎您!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本地要闻

黄石跻身2000亿元俱乐部,城市转型发展“成势突破”

发表日期:2023-01-29    文章来源:荆楚网

岁末年初,黄石再次火爆“出圈”。

“地区生产总值迈上2000亿元台阶”“新签约10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个”……经过多年转型升级的探索,黄石跻身“2000亿元俱乐部”,获得省内外极大关注。

不久前结束的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22年工作中,更是直接3次点到黄石,为黄石的“加速奔跑”注入新动力。

转型升级“蓄势”,迈上2000亿元新台阶

“奔跑”,是一种“敢为人先”的态度,也是一种“追求卓越”的担当。

黄石因矿而生、因厂而立,更因工业而兴、因工业而强。一部黄石城市发展史,就是一部生动的工业发展史。

新中国成立后,伴随着机器的轰鸣,黄石开启了工业化和现代化历程。国家在黄石先后布局了大冶有色、源华煤矿等27个冶金、机械、建材、煤炭等重点工业项目或企业。

大冶特钢、大冶铁矿、大冶有色先后建成为全国十大特钢企业之一、十大铁矿企业之一和全国六大铜矿之一,华新水泥成为全国三大水泥生产基地。

斗转星移,几经沉浮。这些企业通过管理、技术创新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城市转型升级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2022年,黄石第4次获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年度考核优秀。

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方兴未艾。2022年,闻泰科技二期、定颖电子等总投资726亿元的“双十”项目全部开工。黄石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6% ,其中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增长102%,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产值贡献率达55%。

据黄石市发改委最新消息,经初步测算,黄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迈上2000亿元新台阶、达到2041.51亿,GDP增速名列全省前茅,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奋进全省第一方阵。

扎实有力“蹬地”,实现10年历史性跨越

“奔跑”,拼的是速度,更检验着每一次蹬地是否扎实有力。

近年来,黄石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奋进全省第一方阵”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走出一条符合黄石实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2022年新年伊始,黄石市政府举行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旗帜鲜明提出,全力打造奔跑型政府,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拼劲闯劲,营造“开局就奔跑、起步就冲刺”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黄石。

会议后2天,新一届黄石市政府领导班子的第一场活动,就是与16位企业家共进早餐,畅谈企业发展、共话产业未来。

每月一次的政企“早餐会”,一月一主题,月月不重样。“早餐会”每次一小时,轻松、高效、直接。这既是黄石政企沟通的创新之举,也是黄石打造“奔跑型”政府的具体行动。

“早餐会”上,市领导及相关部门对企业反映困难问题,能够马上解决的,第一时间现场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市领导当场落实解决问题的承办部门和责任人,由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市“双千办”跟踪督办,限期解决、限时办结。过去一年,12期早餐会共交办问题建议59条,条条有跟进,件件有回应。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其中,黄石开办企业“一事联办”、数字化多图联审等5条营商环境经验被国家发改委推广,21个项目纳入全省营商环境改革试点,在全省率先实现“两个集中”的扁平化、便捷化政务服务模式。同时,与全国9个城市建立跨区域信用战略合作关系,首家发布229条个人信用积分激励措施。

“我们通过扎实有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在招商引资、项目拉练、产业链培育、经济运行调度、保交楼、央地合作等领域,因时因势采取了一系列创新做法,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去年底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黄石市市长吴之凌说。

数据显示,2022年,黄石实现了10年来经济总量的历史性跨越,经济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阔步“成势突破”,以新作为开启新征程

“奔跑”,不是一时的“百米冲刺”,而是始终保持耐力韧性,一棒一棒、有节奏地跑下去。

此前,有报道指出,围绕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经过多年转型升级的探索,黄石积蓄的能量,到了发力见效、成势突破的关键阶段。

在此背景下,今年黄石两会,黄石也明确提出,要全力以赴加快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聚焦“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临空产业”等重点产业,全力争创武汉都市圈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更加聚焦、方向更加明确。

其中,就做好2023年经济社会工作,今年黄石发改系统将重点抓好以下7个方面工作:

推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巩固拓展向好势头。推进四化同步发展,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推进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夯实经济发展底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统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升城市宜居宜业水平。推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统筹推动各项社会民生事业,实现发展成果共享。

在具体工作方法论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明确了“五”字要求——把握好一个“势”字,做到紧跟大势、保持态势、厚植优势。把握好一个“进”字,做到稳中求进、以进保稳、争先进位。把握好一个“统”字,做到统筹兼顾、系统推进、协调发展。把握好一个“准”字,做到纲举目张、重点突出、务求实效。突出一个“敢”字,做到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

你我步履不停,城市便奔跑不息!1月10日,黄石招商引资开门红,签约82个项目1196亿元,再次为黄石加速奔跑注入新动能。坚持“守正创新,牢固树立敢闯敢试、善作善成”的干事导向,2023年的开局,黄石正以新作为开启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