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黄石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欢迎您!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资讯

过去的污染源 未来的乐园

发表日期:2019-04-30    文章来源:黄石日报


  江风扑面,浪花朵朵。

  本报长江行第二站,走进黄石港区沈家营码头。站在江堤上,放眼远眺,不见了昔日林立的码头,远离了机械装卸的嘈杂,没有了灰尘扑面;取而代之的是青翠欲滴的绿化,整洁宽敞的平台……

  噪音与灰尘 苦了居民几十年

  曾几何时,长江堤上码头林立,港埠公司就设在沈家营处。该公司前身为市交通局下属黄石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港埠一分公司码头。2001年改制成立民营沈家营港埠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装卸、仓储、物流等综合性业务。

  提起沈家营码头,八旬老人邱永华说往事不堪回首:“我在靠近码头的冶电二村小区住了近20年,受尽了噪音与污染,苦不堪言!”老人回忆,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沈家营处的江堤上就有了码头,华新水泥从这里走水路运出,电厂烧的煤从这里运进,每天灰尘扑面,噪音四起。

  70多岁的退休老人许巧莉与邱永华有同感:“我家住在沈家营电厂小区,码头上机械轰鸣的作业声,吵得人根本无法睡觉。窗户一年四季不敢打开,江风一吹,一天时间里窗户玻璃上就是一层灰,真是太烦心了!”

  据附近居民介绍,家庭条件好一点的,都想着法子搬走了;实在没法子的,只能继续忍受。

  “码头的存在,不光对居民生活有影响,同时影响着黄石的饮用水源。”黄石港区建设局党委书记汪松说。

  据介绍,1978年,我市为解决城区居民吃水问题,紧邻港埠码头建设了凉亭山水厂取水口,形成了码头位于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的格局。沈家营码头,距离饮用水取水口不足100米,码头生产出现的岸线垃圾、沿江漂浮物、灰尘等,对饮用水源不可避免造成污染。

  长江大保护 拆除码头治污染

  2016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指示,以及省委“把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置于最优先最重要的位置”的要求,黄石市委、黄石港区委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伤的勇气,及时有效实施了“割除手术”。

  “钩机准备,拆除施工正式开始!”2016年8月29日,随着指挥人员一声号令,沈家营港埠码头上一个具有近40年历史的固定吊机,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这意味着港埠码头正式启动拆除工作。

  同年9月10日,港埠码头公司码头装卸设备全部拆除到位,码头关停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同时,附近的大冶有色码头、黄石港务集团沈家营码头也被关停和拆除。

  当然,沈家营码头的拆除,只是长江沿线码头整治的一部分。在整个拆除过程中,指挥部在充分调研、听取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列出问题清单、画出路线图、倒排时间表,采取先停后关、分类处置、分步推进的整治模式,先后拆除了水源地沿线15家非法码头泊位和2处厂房1400平方米的建筑物,拆除辖区长江岸线123个非法码头泊位,关停并拆除了6家驾校及1家工业企业。

  黄石港区按照“边拆边治”的原则,及时清理岸线垃圾、江面漂浮物,铲除滩涂地种植的零散菜地,恢复植树绿化。

  通过重拳整治,占据长江沿线的污染源被清除,沈家营处水源地的水质得到有效保护,实现了稳定达标,保障了市民吃上放心的饮用水。

  复土复绿 码头公园将变成居民乐园

  “环境变美了,江水变清了,饮用水更让人放心了。”如今,沈家营码头周边的居民,不时发出这样的感慨。

  “污染清除了,还必须绿化美好。”汪松介绍说,码头拆除后,黄石港区就开始着手对辖区长江沿线进行绿化,实施植绿补绿,并决定在沈家营处建设码头公园。

  2018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黄石港区成立了长江沿线整治暨复绿指挥部,通过公开招标,开展长江岸线复土复绿。整个复绿面积581亩,栽种水杉、柳树等绿化树2.6万株。同时,还对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范围实施物理隔离,确保饮用水源地安全。

  在原沈家营港埠码头上,黄石港区规划建设码头公园,对这片近50亩的区域进行复绿,把昔日的生产岸线变为生态岸线,建设观江景平台;同时,打造丰富的码头文化,建设码头文化墙。

  目前,码头公园的建设方案图已完成,招标工作正在进行,预计6月底可建成。 

  新设计的码头公园效果图显示:建成后的公园将有花坛、草坪、滨江步道、观江平台、市民舞台、无障碍坡道、林荫广场等。到时,码头公园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景、冬有青,成为市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