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黄石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欢迎您!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资讯

共抓长江大保护 促进绿色新发展

发表日期:2019-05-20    文章来源:黄石日报

黄石,坐拥长江岸线70公里、港口岸线16公里,水运资源丰富,条件得天独厚。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打造最美岸线”,这是国家战略,也是黄石人民的坚定承诺。

这是一张不断刷新的喜人答卷!全市修复岸线总长度超过10公里,植树140080余棵,复绿面积1958余亩。2018年我市纳入水污染防治考核的国控、省控跨界考核断面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实现稳定达标,达标率100%。长江沿线各码头共计投资596.6万元,设置了138个垃圾桶(箱),已完成14处码头前沿和皮带机作业线的污水收集沉淀改造,所有码头均设置了“两桶一牌”……“共抓大保护”战犹酣,黄石山水绿更浓。

铁腕治江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无论生态修复还是环境治理,最终要靠制度。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在严厉执法下,非法采砂得到有效遏制,整治初见成效,码头设施拆除并集中管理。但只要码头基础还在、进出道路没有封闭,各码头老板罢手的心就一天不死。”市水路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分管负责人刘小敏说,非法码头巡查及岸线复绿工作是该支队的中心工作,他们的工作常态是采取白加黑、水陆并进模式,夜晚巡查到后半夜,累了就在码头上停一停再继续,发现一起严厉打击,彻底打消非法码头复燃的苗头。

去年9月份,黄石市港航管理局成立了长江大保护工作专班,负责落实长江干线非法码头专项整治、船舶污染防治、长江港口岸线资源清理整顿及城区散货码头专项整治等4个专项战役工作任务。

“港口岸线资源清理调查、污染防治巡查等工作是基础性工作,这需要我们长期坚持。虽然技术性要求不高,但要做好则需要足够的细心和耐心!”该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贺飞说,到目前,工作专班已经制定了黄石市长江沿线港口岸线资源清理整顿行动实施方案和专项战役工作清单,理清重点任务、治理措施和工作步骤,明确工作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

水清岸绿 建绿色发展先行区

水,是长江的灵魂。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只有大大小小汇入长江的河流“清”,长江水才能“清”。

当前,我市正掀起一场保护长江水质的攻坚战,先后拆除一、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证照齐全的货运码头6座、公务码头2座、战备码头1座,其设备搬迁与场地清理工作全面完成。同时,对中央环保督察的黄石外贸码头环保问题进行了整改,实现了黄石外贸码头的环保整改工作达标。制定并发布了港口船舶防污染一预案一规划两制度,积极督促港口企业和船主船员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污染防治工作。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黄石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着眼规划引领,统筹岸上水上,优化已有岸线的使用效率。

旧动能做“减法”,新动能做“加法”。近年来,我市全方位推进黄石棋盘洲新港绿色生态港口建设。建设绿化带,优化港区环境,依托六横六纵十二条道路主线对已建成的1032亩堆场进行方格式绿化布置,在美化港区环境的同时,进一步净化空气、吸附粉尘、降音降噪。加快环保设施建设,降低扬尘污染,实现散货装卸输送作业全封闭,在扬尘重点区域设置喷雾除尘设施,最大限度地减少散货输送和堆存过程中的扬尘。

此外,按照海港布局,黄石新港现已规划了8平方公里的一线前沿港区、20平方公里的二线港口物流园区和35平方公里的三线临港工业园区。新港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大批重大工业项目进区落户。黄石新港正成为黄石最大的经济增长极。

让绿色成为黄石发展的鲜明底色。守住生态红线,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有效维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局面。黄石长江经济带将迎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