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黄石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欢迎您!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资讯

黄石新港:打造长江绿色港口标杆

发表日期:2019-06-06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长江边,九大泊位一字排开,高耸的装船机、卸船机、岸桥等“巨无霸”装备有序运行。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黄石新港探访。

黄石新港由深圳盐田港控股,是长江中上游七大港口之一,2015年9月29日开港运营,已成为集多式联运和集装箱、散货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区,年通过能力3000万吨。

立港之初,黄石新港就将打造“绿色港口”写入规划,构建高效率、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港口发展新模式。

“每个泊位长110米,一般传统内河散货泊位年通过能力100多万吨,通过采用先进的工艺和设备,我们可达300多万吨,一条万吨级货轮6小时可装卸完毕。”黄石新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文国说。

记者看到,码头上的岸桥比一般内河港口岸桥要大。曹文国告诉记者,这是专业集装箱岸桥,可伸出码头30米,适合大型船舶装卸货物。“长江上的货船虽以窄体船为主,但向大型宽体船舶发展是趋势,公司超前规划,提高泊位使用率。”

泊位上,分布有7个岸电箱,以供停靠船舶使用。船舶岸电箱原用于海港码头,内陆港口并不多见。“投入近200万元,与泊位同步建设。船舶停靠作业过程中,直接与岸电箱对接,不用烧柴油,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曹文国说。

1号泊位,两台卸船机紧张工作,巨大的抓斗抓起电煤放入封闭式皮带机廊道。公司根据海港运营经验,全部采用变频技术,自动根据作业量调整功率,节约能源。“同时,建立能量回馈系统,电力驱动抓斗上升,抓斗下落时又通过回馈装置回馈电能,储存后再用于生产。”

不远处,两名工人用水枪不断冲洗泊位,散落的零星煤炭被冲走,泊位干净如新。“港口已实行雨污分离,雨水进入市政管网,污水流入污水管网,处理后再用于喷淋系统,循环使用。”

通过中控室的监控设备,电煤在皮带机廊道内的运行情况清晰可见。为避免扬尘,廊道内的喷淋设备定时开启。“港口有4条封闭式皮带机廊道,可将煤炭直接运到散货堆场或多式联运的火车上,避免中途产生污染。”

顺着皮带机廊道,记者来到散货堆场。散货作业产生的粉尘污染是港口最大的污染源之一,但记者却感觉不到明显扬尘。堆场里,车辆不停穿梭,喷淋系统不断喷出水雾降尘。堆场四周,竖起一圈17米高的防尘网。“防尘网投资2000多万元,全长2000多米,粉尘阻挡率近90%。”“不仅要冲刺‘百万标箱亿吨大港’,更要打造长江上‘绿色港口’的标杆。”黄石新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安民说。